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冀震要闻

善做平凡事 甘为螺丝钉

——记河北省地震局办公室工作团队

发布时间:2022-08-22 14:42:46    来源:办公室

webwxgetmsgimg.jpg

                                       河北省地震局办公室工作团队工作场景。陈晓燕 摄

■马春娟

“坏了,地震了。”看到手机里的地震速报短信,河北省地震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杨蒙蒙急忙扶着床沿撑起身子,对爱人说:“唐山地震了,我得赶紧去单位。”因为患有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又有着近6个月的身孕,杨蒙蒙每次起床都很费力。顾不得收拾,她匆忙洗了把脸就下楼了。

那是2020年7月12日6时多。当时,河北省已经连续14年没有发生过5级以上的地震了。赶到单位,杨蒙蒙和同事迅速逐一核实收集到的震情信息、编辑整理后及时报送给河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随后等待震情会商结果、报送地震情况续报、发布震后应急处置情况,忙完这些,已经是当天16时多,杨蒙蒙松了口气,挺着肚子靠在了沙发上。

这是辖区发生地震后,河北省地震局办公室工作团队工作状态的缩影。

近年来,办公室工作团队围绕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善做平凡事,甘为螺丝钉,于细节处见成效,在平凡中见坚守,努力打造适应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的办公室工作团队。

聚焦“谋”——当助推发展的先锋

作为河北省地震局机关综合部门,办公室工作团队是服务局党组决策的参谋助手,是助推全省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的先锋,是代表机关形象和整体工作水平的窗口,担负着众多上传下达、对外交往等重要而又繁杂的工作。

机关大楼里,办公室的灯亮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在这里,重要、紧急的任务多,加班加点是常态。由于白天需要处理公文流转、综合协调等大量琐碎事务,文稿工作就自然放到了下班后和休息日。

“办公室这三个字,是我们身上闪亮的标签,同时也代表了更多的责任。”作为一名老地震人,办公室主任贾宏谱除了要完成局里大量文稿起草外,还经常协助中国地震局办公室完成全国地震局长会等重大会议材料的起草。“政治素质硬、工作作风正、业务水平精,是对办公室同志的基本要求。”贾宏谱说。

综合秘书杨洋主要负责全局层面综合性文稿的起草。为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撰稿任务,他主动学习,把相关文件和讲话读懂、吃透,把上级精神、基层实际与相关负责人要求结合起来。

杨蒙蒙主要负责新闻宣传工作,对外发布新闻稿件、事迹材料等。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小,杨蒙蒙总是等孩子睡了以后,才有时间处理长的文稿。“今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我撰写的省内防震减灾事迹宣传文章,当天阅读量就突破了19万。”杨蒙蒙自豪地说。

多年来,在办公室工作团队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大家以笔为戈、以字为戎,协调印发各类防震减灾重要政策文件,及时上报震情信息专报,撰稿宣传省内防震减灾工作中的感人事迹等,为河北省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聚焦“快”——做综合协调的助手

震后信息报送,关系到上级有关部门和相关负责人的决策部署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刻都不能缓。自2021年下半年起,河北省地震信息报送时限缩短至震后20分钟内。

按照目前的实际情况,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作出正式速报结果通常需要5分钟至8分钟,留给河北省信息报送人员的时间只剩十几分钟。在此期间,信息报送人员需要认真核对地震三要素、汇总震区有感范围及群众生活秩序等有关实际情况,快速成稿、刻制光盘,及时、准确地通过信息报送平台完成信息上报。

为解决时限紧张的问题,办公室工作团队在配优配强值班值守队伍、做好实操培训的同时,还制定了信息编报模板,把以往打字编写信息的方式改为按需填写信息的办法。从“编”到“填”的优化,极大提高了信息报送效率。

8月11日,邯郸市磁县发生2.5级地震。办公室工作团队的张皓和杨洋收到地震速报信息后,立即停下手头的工作,一路跑到值班室开始编报地震信息。快速完成校对、审核刻录之后,杨洋一步跨过两三个台阶跑上三楼机要室,通过专用系统向省委值班室报送。

但在杨洋插入光盘的时候,电脑突然死机了。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近15分钟。来不及查找死机原因,杨洋果断将电脑重启。时间伴着秒针走动的声音一点点流逝,看着屏幕上闪动的字符,杨洋心急如焚。所幸这次重启耗时不长,有惊无险,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完成了报送,为省委有关负责人决策提供了基础信息。

除了上报地震信息要快,办公室工作团队在很多方面同样注重速度和效率。比如公文流转中,所有收发公文,都要做到第一时间流转、印发,确保政务运转及时高效。贾宏谱常说:“能今天办完的事,决不拖到明天。”大到全国性的会议筹办,小到机关办公用房的分配管理,他都能快速搞定。

聚焦“细”——成优质服务的楷模

办公室工作团队作为河北省地震局及全省地震政务信息的出口,每天都要承担大量的文字校核工作。错字、多字、漏字,不仅可能导致表达内容错误,而且会给单位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引发负面舆情。

负责公文类信息校核的是办公室副主任陈莹,她每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进入电子政务系统,打开需要校核的公文逐字逐句查看。遇有语义不清的地方,她第一时间打电话核实。

严格的审核程序有时会引来个别同事的抱怨,对此,陈莹却很坦然:“严把文字关是保证文稿质量的必要环节,大多时候,我指出了文稿中的错误,同事们也高兴,这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

综合秘书张皓负责公文印发和保密机要相关工作。他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从规范排版、页码和附件格式等细节抓起,不断提升该局公文质量和规范化水平。由于经常需要印发时效性强的文稿,多年来,张皓始终秉持“事不过夜”的原则。

2019年10月,河北省地震局开展国产化涉密系统分保测评,时间紧任务重。张皓因工作岗位调整临时增加保密机要职责,在几乎零基础的条件下,他牵头整理汇总相关档案资料,调整部署应用设置,整改物理环境。即便在身体发烧不适的情况下,他依然夜以继日地工作了4天,直到顺利通过现场测评。

退伍军人张冰负责日常办公室运转并完成上级交办的琐事,大家习惯叫他“冰哥”。冰哥常说:“办公室保障全局运转,我保障办公室运转。”整个办公室、机关值班室的所有办公用品、生活用品,都由他负责,事多且杂,又常常很急迫,需要极其细心、耐心。值班室传真机出故障了、哪个座机电话打不通了,都需要马上解决。在楼道里,如果听见有人喊“冰哥”,那一定是有人向他求助,而这些需求总是能够快速得到回应。

这支团结协作、善打硬仗的团队的每一员,都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收获着不凡的业绩。5年来,这个团队1人获评全国防震减灾工作先进个人、2人荣立三等功、7人次荣获河北省地震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信息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