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河北省地震局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服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8 10:43:01    来源:办公室


为规范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向社会提供及时、客观、权威的预警信息,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及其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有关法律、规章,制定本办法。

一、出台背景

河北省地震预警台网已初步建成,具备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服务能力,2022年1月1日起《河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正式施行,随着办法的施行,众多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与我局对接,提出安装预警信息接收系统需求,为规范地震预警信息的产出发布,明确省地震局各部门和市级地震主管部门的相关职责,理顺接入预警系统发布预警信息的相关流程,出台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为4个章节,共12条。第一章总则,共3条,主要介绍办法制定原因、适用范围和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原则;第二章地震预警信息的产出与发布,共5条,主要说明河北省地震预警信息的产出和发布原则,信息发布内容、发布方式、发布等级区分和预警误发的取消更正;第三章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的管理与职责,共2条,主要明确省地震局各部门和市地震局的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工作职责以及河北省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的审核审批备案制度具体实施流程。第四章附则,2条,主要为办法的解释权和印发时间。

三、出台意义

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省地震局各部门和市级地震主管部门的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工作职责,理顺了河北省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的审核审批备案制度具体实施流程,为地震预警信息更好地服务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了相应制度保障。


联 系 人:监测预报处(应急服务处)周晓彤

联系电话:031185816143


政策文件:冀震发〔2022〕9号关于印发《河北省地震局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