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十四五”河北省地震局援藏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1 15:10:08    来源:规划财务处

为深入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做好对口援助西藏阿里地区防震减灾工作,河北省地震局印发了《“十四五”河北省地震局援藏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一、出台背景

根据《“十四五”全国地震系统援藏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为加快推动阿里地区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地震局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在征求受援单位的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五部分,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阿里地区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到2025年,阿里地区“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防震减灾基础能力显著提高,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聚焦阿里地区防震减灾事业“十四五”发展需求,通过资金援藏、项目援藏、智力援藏、科技援藏等手段,积极争取省援藏资金,全面提升阿里地区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同时将7项主要任务责任分解到具体部门。

第四部分,实施步骤。明确工作方案从2021年到2025年,2023年底开展中期评估,2025年底进行全面总结。

第五部分,工作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协调,提高成效。加强监督,狠抓落实。

三、出台意义

工作方案结合阿里地区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将支援阿里地区防震减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确定目标任务,提出有效措施,推动阿里地区防震减灾事业再上新台阶。

政策文件:冀震发〔2022〕2号关于印发《“十四五”河北省地震局援藏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