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河北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8 14:01:01    来源:规划财务处

防震减灾工作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领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10月15日,省地震局、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规划》出台背景

(一)震灾严重是我省的基本省情之一。我省地处华北地震区,地震频度高、强度大、分布广。新中国成立以来,相继发生了1966年邢台地震、1976年唐山地震等重特大地震灾害,“十三五”时期,全省共发生3.0级以上地震20余次,地震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威胁严峻。

(二)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为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防震减灾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16年7月28日在唐山考察期间提出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三)高质量防震减灾服务需求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主要特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全社会对优质、高效的地震安全服务需求更加旺盛,对全省防震减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规划》编制主要思路

一是突出全面贯彻。《规划》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考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力求全面准确地体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

二是突出顶层设计。《规划》着眼于提高全省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对全省防震减灾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和科学布局,明确了全省防震减灾总体要求、重要任务和具体部署,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三是突出河北特色。《规划》编制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格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国家大事,加强重点任务安排和重大工程部署,着力提升京津冀协同防震减灾能力,加快推进雄安新区防震减灾典范城市建设,全面增强冬奥赛区地震安全保障能力。

四是突出衔接统一。《规划》聚焦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纲要(2019-2035年)》和《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位规划的衔接,同步做好与应急、住建等部门规划的对接,保证了规划的可操作性。

五是突出开放合作。坚持开门编规划,在集思广益上下功夫,邀请相关领域专家集中研讨,广泛征求部门和市县意见建议,深入开展重点地区实地调研,将其他相关行业部门的防震减灾工作统一纳入规划,增强了《规划》的科学性。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章十五节,主要内容包括发展基础和形势、发展思路和目标、主要任务和工程、规划实施和保障等4个部分。

第一章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省防震减灾发展成效和未来面临形势。从服务三件大事、基础服务能力、震灾防治水平、治理体制机制四个方面总结概括了防震减灾发展成效,从五个方面分析明确了防震减灾面临形势,即新阶段新任务、新理念新要求、新体系新命题、新技术新支撑、新部署新担当。

第二章明确了“十四五”全省防震减灾总体要求。提出要以构建高质量防震减灾体系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夯实监测基础、加强预报预警,摸清风险底数、强化抗震设防,保障应急响应、增强公共服务,创新地震科技、推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防大震、救大灾”能力,为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并确定了4大类13项具体指标和发展目标。

第三章提出了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即高质量服务“三件大事”、构建智能化地震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全流程地震风险防治体系、提升一体化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完善多元化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加强防震减灾科技创新,对各领域的重点任务作了安排部署,并详细列出了重点项目和工程。

第四章从加强组织实施、突出要素保障、完善评估制度三个方面提出了推进规划落实的保障举措。

四、出台意义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高质量发展,注重突出河北特色,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格局,为进一步提升河北省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提供重要支撑,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文件:冀震发〔2021〕15号关于印发《河北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