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执法公示

河北省地震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29 11:02:27    来源:公共服务处(法规处)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的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履行各项法定职能,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学习,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

一是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地震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特别是针对我局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开展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水平。二是将法治学习纳入处级干部培训班的必备内容,邀请专家进行讲座,讲解法治理论知识,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知识水平。三是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对新选拔干部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把依法行政作为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四是通过组织开展支部活动,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提升党员党纪观念,严守底线,自觉遵纪守法。五是按照《河北省地震局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考核重要指标,作为领导干部述职的必要内容。六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充分了解《民法典》内容,认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

二、推动立法,完善我省防震减灾法律制度。

一是向省司法厅报送立法建议,推动《河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纳入省政府规章2021年立法计划。按照要求,向省政府报送《河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草案)》并征求意见。与北京市地震局、天津市地震局,共同推动京津冀地震预警立法的协同。二是配合省人大城建环资委,赴浙江省、江苏省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立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改进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以省人大城建环资委简报的形式印发各有关部门。三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2020年3月,我局与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和应急管理厅等联合印发《河北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规范全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四是积极申报河北省地震地方标准项目,经专家评审,《河北省防震减灾科普基地建设规范》被列入2020年项目计划。五是在广泛调研,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撰写完成《地震监测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报告,为进一步改进地震监测立法提供有力的参考。

三、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照要求为新增执法人员办理了执法证,更新了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充实了行政执法队伍,加强了基层执法力量。二是继续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平台,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补充执法权限、法律依据、救济方式、监督举报等要素,并按要求发布。三是做好“互联网+监管”,完成“互联网+防震减灾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及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及录入工作。四是继续严格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从业单位、抗震设防要求、地震台站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的执法检查,充实“双随机一公开”数据库,查处违法行为,改进管理模式,推动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落地生根。

四、推动公共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编制印发《河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内部试行)》《河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办法(试行)》,推动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的规范化。二是按照省政务办要求,修订河北省地震局政务服务清单,完善政务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三是按照《关于印发河北省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的若干措施》的要求,将施工图抗震设防要求审查和抗震设防要求专项竣工验收纳入并联审批(查)环节,并在省市县实行事项清单“三级四同”,进一步保障工程建设项目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四是补充更新安评报告技术审查专家库,对符合从业要求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单位向社会进行了公示,规范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五、做好普法,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法治意识。

一是充分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7.28防震减灾宣传周、国际减灾日等特殊时段,制定防震减灾法治宣传计划,充分结合科普活动,大量融入防震减灾法治知识,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提升宣传效果。二是继续推动防震减灾法治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提升防震减灾各有关部门的依法协作水平,提升重点人群的防震减灾法治水平。三是重点做好“12.4”宪法日普法活动,开展专题讲座和答题活动,宣讲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提升职工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的意识。

六、强化监督,依法决策。

一是严格执行《河北省地震局机关纪委委员、党支部(总支)纪检委员和兼职监察员“两为主”管理办法(试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河北省地震局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并不断完善监督体系。二是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河北省地震局工作规则》,严格履行法制工作部门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重要工作事项严格进行合法性论证。三是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采取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四是认真听取社会公众的反馈和意见,利用局门户网站、微博、官方公众号,及时和社会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听取社会意见反馈,认真研究,加强整改,提升工作质量。五是继续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为我局重大决策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