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967年河间-大城地震

发布时间:2022-10-31 09:20:21    来源:震害防御中心

1967年3月27日16时58分河间-大城发生6.3级地震(震中位置:N38.5°, E116.5°),这次地震是继1966年3月22日邢台7.2级大地震一年后发生在河北省境内的又一次6级以上大地震。地震造成19人死亡,935人受伤,其中重伤180人。遭到不同程度破坏的房屋203000多间,其中倒塌房屋15250间。

根据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所的联合考查,此地震烈度情况分布如下:

一、VII度烈度区主要分布在三处:

1、任丘、河间两县交界处:任丘县北汉公社所属之解经村、毕家庄、苏家庄、许官屯、及庄、赵范庄、前桐梨、后桐梨。河间县西诗经公社所属之前、后柏桐,东、西诗经、孟家庄、二十里铺,其中后桐梨、解经村Ⅶ度强,其余为Ⅶ度或Ⅶ度弱。

2、大城县西南部,西留各庄公社所属之蒲塔村,大汪村、西留各庄、东张吉、张吉村。王权公社所属之白马堂、东旺、后烟、前烟等村庄。其中前、后烟村,东旺、白马堂和大旺村烈度偏高约Ⅶ度强。

3、霸县、永清交界处,霸县、信安、胜芳和永清县刘靳各庄公社呈一弧形狭长地带,房屋酥裂程度不明显。

二、Ⅵ度强,Ⅶ度弱有两处

1、河间县南召、东城、北司徒,尊祖庄、米各庄、南留路、西勂、卧佛堂、前留古寺等公社,河间东北—大城西南部,大城县Ⅶ度区以西区域。

2、武清县西北部,下伍旗公社陈庄,白庄,东马房公社新房子、东马房、和平庄、白屯等。该区房屋破坏较重,更突出的是地表破坏现象,陈庄、和平庄地多出裂缝,喷沙冒水。

三、Ⅵ度区

Ⅵ度区极不规则,包括河间县、任丘县、肃宁、青县、沧县、大城县、文安、静海、霸县、永清、武清等地区。

有感范围西南最远到邢台、邯郸,西到河北井径,北至北京、通县,东北到唐山、秦皇岛。

王权庄公社白马堂房屋酥塌情况外墙酥倒

西诗经砖包土墙倒塌

信安镇民房倒塌

青县崇仙公社砖包土墙局部倒塌


作者:沧州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地震预报监测监督管理科 尹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