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一场地震,持续了一个月之久

——纪念邢台地震54周年

发布时间:2020-03-08 10:09:56    来源:震害防御中心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然而,54年前的三月,河北邢台地区的人民却无暇顾及早春的欣欣向荣之像,因为他们正在经历一场浩劫,一场始于三月初,持续一月之久,带来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灾难——邢台地震。

1966年邢台地震回顾

邢台地震发生于1966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生在我国人口稠密地区、造成严重破坏和人员伤亡的第一场大地震。这场地震袭击了河北省邢台、石家庄、衡水、邯郸、保定、沧州6个地区,80个县市,1639个乡镇,17633个村庄,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造成8064人死亡,3.8万多人受伤,倒塌房屋500多万余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0亿多元。

邢台地震.png

邢台地震历史照片

 

1966年邢台地震的“与众不同”

平常,我们谈起一场大地震,多指的是一次地震,如唐山大地震指的是1976年发生在河北唐山的7.8级地震,汶川大地震指的是2008年发生在四川汶川的8.0级地震。然而,54年前的邢台地震,却是一场“与众不同”的特殊地震。因为,这一场大地震,由多次6级以上地震组成,且持续了一个月之久。

1966年3月8日5时29分,在河北省邢台地区隆尧县东,发生了6.8级强烈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烈度为 9度强。继这次地震之后,从3月8日至29日在21天的时间里,邢台地区连续发生了5次6级以上地震。3月 22日在宁晋县东南分别发生了6.7级和7.2级地震各一次,3月26日在老震区以北的束鹿南发生了6.2级地震,3月 29日在老震区以东的巨鹿北发生了6级地震。其中,最大的两次地震是3月8日的6.8级地震和3月22日的7.2级地震。这一地震群统称为邢台地震。5次6级以上地震如下表:

 

时间

地点

震级

196638

邢台隆尧县

6.8

1966322

邢台宁晋县

6.7级,7.2

1966326

石家庄束鹿县(今辛集市)

6.2

1966329

邢台巨鹿县

6

在这5次6级地震之外,邢台地震区当时还发生了一系列震级小于6级的中小地震,大家可以从下图中看出当时地震发生的频率是很高的。

邢台地震时间分布.png
1966年3月邢台地区3级以上地震随时间分布图


不同类型的地震序列

其实,很多大地震常常不是孤立的事件,往往伴随着一系列的中小地震。即便是我们在上文中提到的唐山地震和汶川地震,在震后也发生了一系列余震,甚至余震发生的时间持续到了现在。只不过,多数余震震级很小,与邢台地震这样短时间内出现多次震级相近的地震是不同的。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一下他们的不同。

地震一般都不是只震一次就完事,为此,人们常把一次强震以及发生在相近时间和同一地质构造带内的一系列大小地震称为地震序列,并将它划分为主震-余震型、震群型和孤立型几种震型。

主震-余震型地震:主震非常突出,余震十分丰富;最大地震所释放的能量占全序列的90%以上;主震震级和最大余震相差0.7~2.4级。如刚刚上文提及的1976年唐山地震及2008年汶川地震即属于此类。

有时,这种类型的地震在主震发生前先有一些前震出现,这种地震也叫前震-主震-余震型地震。例如1975年2月4日辽宁海城7.3级地震前,自2月1日起即突然出现小震活动,且其频度和强度都不断升高,于2月4日上午出现两次有感地震,主震于当日18时36分发生。

震群型地震:属此类地震的没有突出的主震,其能量是通过多次震级相近的地震来实现的,最大的地震释放的能量占全序列地震释放能量的比例不大于80%。看到这里大家明白了吧,原来,邢台地震就是一次典型的“震群型”地震!

孤立型或称单发型地震:其能量几乎是通过一次孤立的地震释放的。也就是说,这种类型的地震有突出的主震,有余震但是次数少、强度低;主震所释放的能量占全序列的99.9%以上。例如,1983年11月7日山东菏泽5.9级地震即属于此类。

为何要进行地震序列的判定

那么,我们对于地震序列的类型进行判定有何现实意义呢?判定地震序列,对于预报地震趋势尤其是判断震后趋势和防震减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比如说,当一次大地震发生后,如果判定该地震属主震型序列,那就是说主震后再不会发生比主震更大的地震,此时应把注意力放在监视其较大的余震活动上;如果判定该地震是属于震群型序列,那么此时就应该把注意力和工作放在与破坏性地震震级相近的下一次大地震上;如果是一次孤立型的地震,那么大震后大家尽可放心,因为不会再有地震发生了。当然,同地震预测一样,对地震序列的判定也不是易事。但是我国的地震科学家通过对多次历史地震资料的研究,已经初步积累了一些地震序列类型判别的方法和经验。

 

参考文献:

1.1966年邢台地区强震前小震的“密集—平静”特征及其初步解释.林邦慧,胡小幸,周冉

2.唐山、邢台地震序列特征与三维速度结构的关系──兼论强震群型地震的预测问题.梅世蓉,薛艳,尹京苑

3.地震震型判断方法探讨. 周惠兰,房桂荣,章爱娣,李用甫,柯龙生,杜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