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976年唐山地震

发布时间:2022-10-31 14:38:29    来源:震害防御中心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一场7.8级毁灭性地震袭击了具有百年历史、拥有百万人口的重工业城市——唐山。顷刻间,山崩地裂,房屋倒塌,人员伤亡惨重。当时18时45分在滦县又发生了7.1级强余震,景况愈加悲惨。大地震共造成24万余人死亡,16万多人重伤,7000多户家庭全家震亡。地形地貌、城市建筑、基础设施、工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城市功能全部瘫痪,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十亿元。大地震波及北京、天津等地,有感范围达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17万平方千米。唐山地震灾情之重,损失之巨,为世界地震史上所罕见。

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对唐山灾区极为关怀,果断决策,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机构,急电全国火速救援。急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万大军从北京、沈阳、河北等地日夜兼程赶赴灾区,抢险救人,清尸灭疫,安置灾民,在抗震救灾中立下不朽功勋。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派来了医务工作者和邮电、基建、供水、供电、矿山救护等方面的专业人员五万多人。同时,大批药物、粮食、建筑器材和生活用品源源不断运到灾区。在满目疮痍的唐山大地上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抗震救灾斗争,描绘出一部人类与地震灾害斗争的悲壮史诗。

唐山大地震被称为二十世纪全球十大灾难之一,震灾之惨烈举世震惊。然而,在这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伟大斗争中,唐山人民以生命、汗水、精神和智慧,为人类创造出抗震救灾、城市重建、地震科研、灾害预防、心理救助、精神再造等多方面的经验,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伟大唐山抗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