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966年邢台地震

发布时间:2019-08-20 10:46:45    来源:震害防御中心

1966年3月8日至29日,在21天的时间里,邢台地区连续发生了5次6级以上地震,其中最大的一次是3月22日16时19分在宁晋县东南发生的7.2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震中烈度为Ⅹ度。这一地震群袭击了河北省邢台、石家庄、衡水、邯郸、保定、沧州6个地区,80个县市,1639个乡镇,17633个村庄,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造成8064人死亡,38451人受伤,倒塌房屋508万余间。邢台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发生在人口稠密地区、造成严重破坏和人员伤亡的大地震。

邢台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周总理三次亲临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新中国第一个抗震救灾指挥部在现场成立,由中央各部委和部队、省地县政府机关以及科研单位组成的6万余人的救灾大军立即奔赴灾区,与当地政府和邢台人民一起,高效有序地开展救灾工作。从废墟中走出来的英雄的邢台人民,用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全面夺取了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

与此同时,我国的防震减灾工作也从邢台地震开始起步。按照周总理提出的“我们应当发扬独创精神来努力突破科学难题”、“研究出地震发生的规律”的希望和要求,来自全国各领域三十多个科研单位、五百五十余名科技人员纷纷奔赴地震现场,进行我国有始以来规模最大的地震现场考察实验,开始向地震预报这个世界公认的科学难题冲锋。他们与灾区人民一道,共同谱写了抗震救灾和探索地震的光辉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