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679年三河—平谷地震

发布时间:2019-08-20 10:28:11    来源:震害防御中心

1679年9月2日(清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中国河北省北部燕山地震带发生大地震。震中位于河北省大厂县夏垫镇。此震是中国东部人口稠密地区影响广泛和损失惨重的知名历史地震之一,是北京附近历史上发生的最大地震。震级估计为8级。据史书记载,以河北省三河县和北京市平谷县的灾情最重,震中烈度为Ⅺ度,破坏面积纵长500千米 ,北京城内皇宫有多处损坏。据《乾隆三河县志》记载:“巳时地震,从西北至东南,如小舟遇风浪,人不能起立,城垣房屋存者无多,四面地裂,黑水涌出,月余方止,所属境内压毙人民甚众。”《民国23年平谷县志》记载:“七月平谷地震极重,城乡房屋塔庙荡然一空,遥望茫茫,了无障隔。”据统计三河县地震死亡2677人,平谷县死亡1万余人。

从地质构造上看,该区处于燕山隆起带与华北平原沉降区之间的过渡带,北北东向同近东西向的二组断裂在此交汇,地质构造复杂。华北地区大地震的重复期约300年。1976年的唐山地震发生在此震以后的297年,与此复发期的估计是吻合的。从公元1000年左右到1679年三河-平谷8级大震发生,该地区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7次,两次较强的地震是1057年北京南郊的6.75级地震和1484年居庸关-带的6.5级地震。距三河-平谷地震区最近的-次强震是1665年4月16日通县的6.75级地震。三河-平谷8级地震发生之后一个月内发生强余震10余次。其中9月3日、9月5日及9月29日4次强余震估计震级均在6级左右。主震三个月以后,余震强度才逐渐减弱,有感余震延续了一年多。

         

 怀柔撞道口长城破坏    房山天开寺残塔       昌平银山塔下部破坏   大厂夏垫地震断层陡坎